千总千千

你看懂《秋之殇》了吗?——这些点你都get到了吗?

你看懂《秋之殇》了吗?---这些点你都get到了吗。

以下一部分是我自己总结,一部分是和作者大大 @oymx519 交流过后,大大告诉我的。我做一下整理。(欢迎补充。另外,等洋灵篇和异坤篇出来后,想必会有更多穿插。)

第一,《秋之殇》全文总结,出自正文第十章《第二轮淘汰赛——隐喻的结局》,原文如下:

“五年后的某一天,林彦俊消失在一座雪山上。此后的一年,当所有人都慢慢接受他离开的事实。只有尤长靖依然无法接受。他走过两人约定或来不及约定的那些地方。海风听不清他的想念,星辰照不亮他的梦境。
 完全不懂极限运动的他,甚至登上了那年林彦俊消失的雪域高原。“林彦俊……你回来!”“林彦俊……看看我!”“林彦俊……我爱你……”尤长靖跪坐在雪地里,这片荒芜的白色,埋没了他最心爱的人。他恨这些无情的白。他哭到无力,眼泪滴水成冰。如果,你能回来,我愿意献出我生命所有的颜色。如果这座雪山有神灵,请听听我的祷告。让他回到我身边……
 人生不过短短十数载。生与死,有时只在一瞬间。活着,是因为放不下那个人。想多看他一眼,哪怕只是远远的,毫无意义和希望的。林彦俊这三个字,随着时间的流逝,消失在媒体的视线中,淡漠在众人的记忆里。伸手触碰冰冷的屏幕,只有那个人的笑,是暖的。他生命的微光,不是对生存的渴望。而是因为还有一个人,执念于他。纵容他失去了出众的容貌,失去了往日不可一世的风采,可在那人眼里,他依旧是他。原来爱,可以让人重新活过。”

第二,全文flag,出自正文第九章《白热化PK之位置测评》,原文如下:

“小尤想了想,他和林彦俊之间没什么大起大落,一直就是这样。这么悲伤的歌,要怎么去体会啊。”

第三, 以下每个点,按照《秋之殇》文中出现顺序:

1、“他们在成双成对,他们在分分合合。”

——对应已经出的四篇番外结局,十年年初的时间点这里,基本都分了。

2、对不起,是我的错。寻遍了慢慢人海,还是未见你的身影。

——对应泊秦淮篇《夜空中最亮的星》第一章《你我的这十年(二)》:
“就像林彦俊一样,就算尤长靖翻遍全世界,他也不愿出来再见一面。”

3、彩排的间隙,看韩沐伯听着歌发呆,他问韩沐伯在听什么。韩沐伯把耳机递给他,是秦奋的歌声,唱着《夜空中最亮的星》。他们,大概就是彼此生命中那颗不灭的恒星吧。

——对应正文第七章《新年请假(二)》:
秦奋到后面点了一首《夜空中最亮的星》。唱到高潮部分,一直看着韩沐伯的眼睛.....秦奋将手伸了出去,那人就是他夜空中最闪亮的星。

——对应泊秦淮篇《夜空中最亮的星》第十章《我们的地久天长》:
我爱你。生生世世。你是我夜空,唯一的星。

4、一个人看尽两人的风景,再用文字告诉对方,这里有多美,我有多想和你一起分享。

——对应正文第九章《白热化PK之位置测评》:
“小尤点点头,把这段话记在了心里。在而后他失去林彦俊,独自走过两人约定的碧海高山时,才真正明白,韩沐伯所说的刻骨铭心是什么。”

5、(1)数年前,他参演过韩沐伯《葬心》的马来西亚。
 (2)连演出《葬心》,想象街角的那人也是你。


 注释1:《葬心》为韩沐伯参与创作并主演的舞台剧。《葬心》中,“街角那人”是一个演员,为尤长靖角色的恋人。对应林彦俊消失之前,已经试镜转型为演员了。 

 注释2:有关《葬心》的演出描述如下:
 ——出自泊秦淮篇《夜空中最亮的星》第九章《古人到访(二)》:
“他(韩沐伯)和尤长靖合作过三次音乐舞台剧。他本身是悲观主义色彩的人,唱起悲剧来总易大悲不起。而尤长靖则是悲中有力量,似是持着某种信念,要踏破荆棘,走过这片悲伤。现在想来,那份信念就是相信,林彦俊一直还活着。”

6、卡西莫多
 
注释:出自名著《巴黎圣母院》,其中敲钟人角色。面部丑陋,身形佝偻。但是在暗地卑微地爱着一个全文最美的人,最后为爱牺牲了自己。

7、歌曲《秋之殇》歌词:
 一句说自己(林彦俊),一句说对方(尤长靖)。
 秋之殇(俊),恋之痛(靖),爱若落叶(俊),飘去无影踪(靖)。光年笑(俊),岁月空(靖),爱似冰雪(俊),长恨歌不消融(靖)。天地荒,山海芜,你笑我妄,一生恍如梦(俊)。日月明,星云落,我笑你痴,任心困囚笼(靖)。

8、人生七苦,生,老,病,死,怨憎会,爱别离,求不得。 我求而不得,他却爱而别离。谁比谁更苦。

注释:对应后文,Jeffrey其实这十年一直没有完全得到小太阳的心。林彦俊因为爱尤长靖而选择了别离。


----对应泊秦淮篇《夜空中最亮的星》,第九章《故人到访(三)》:
“他都不理我。”Jeffrey耸耸肩。
“看来我们英俊潇洒,有才多金的Jeffrey也有追不到的人啊。”秦奋笑着道。
“是啊,所以给了我很大打击。但我还是不会放弃。”Jeffrey笑笑。


——对应后文第三章《触不到的恋人(一)》:
“给他一点余地。他若没有苦衷。何必在阴暗中过活。”Jeffrey转头拭泪。

9、(1)“牵着手入睡的你我……”
 “我说我是你的心墙……”
 “Baby不要怕黑,有我给你擦眼泪……”
 (2)“尤长靖,你学会一个人睡了吗。你学会不哭了吗。你学会怕黑的时候,不呼喊了吗……”


——对应正文第十一章《鬼屋日记》:(当时停电了,一片黑)
“啊啊!我不要了!我要回家!”比起秦奋,有过之而无不及的尤长靖,正蜷缩在墙边。
“你走了。我会好害怕。”尤长靖看着那飘来飘去的窗帘,眼泪都快下来了。

——对应正文第十五章《可惜我是第十名(下)》:
“尤长靖红了眼睛。我不知道会不会是我。如果不是的话,我要如何学会从此一个人睡,从此眼泪自己擦。”

10、“我不要什么雪山上的花……不要你在雪地里画心……只要你回来……回来……”

——对应卜岳篇《对不起,我爱你》第九章《你选择的转身》:
 林彦俊笑笑,我会把那朵寒岭之花摘回来,送你当新碟之礼。那样,我们就一辈子都不会走散了。

11、雪山杜鹃VS 岩石小花
 (1)“我被困在泥石下的时候,看到了一朵花。”尤长靖轻轻捧起林彦俊的脸,“像是那年雪山被你摘下的那朵。”
 (2)“Jeffrey说,那朵花不落,就不能放弃。结果,真的没有落。”尤长靖红着眼睛道。


注释:雪山杜鹃:想要一生被心爱的人所爱,是要付出代价的。
 岩石小花:被尘封后的雪山杜鹃,另一种出现方式。也是雪山杜鹃的承诺。我不落,你心爱的人就不会死。

12、“鸡蛋要几成熟。”老板熟练地拿过一旁的鸡蛋和漏勺,帮Jeffrey烫了起来。

——对应正文第五章《海底捞》:
“你不会真的是鸡蛋狂魔吧。“陆定昊喝了一口温水道。
“吃鸡蛋有很多好处啊,蛋白质就对身体很好。我跟你说,尤其是健身的时候……

——对应正文第九章《白热化PK之位置测评》
 说起Jeffrey,他从陆定昊那里收到了一份礼物。就是上次海底捞说起的鸡蛋。小太阳居然托家里给他捎了一整箱草鸡蛋。

——对应泊秦淮《夜空中最亮的星》第九章《故人到访(三)》:
 可是偏偏有个人,不走捷径,也不求于他。自己开起了火锅店,还越开越大。店内特别优惠,涮鸡蛋免费。

——对应毕侃篇《我愿意》第六章《交错的旧时光》:
Jeffrey成立了娱乐公司,每天俊男美女排队送上门,陆定昊开了一家火锅店,涮鸡蛋免费。

13、(1)“听了我的心跳,衣服上缝了我的名字,撩拨了我,让我动了情,还想跑。”
 (2)“他忽然想起什么,脱下自己的外衣,从包里拿出一支笔。翻过衣服,在左胸位置,慢慢勾勒着一个名字。那是七个英文字母。十年前烫印在他心口。十年后,被刻进了内心最最深处。”
 (3)“是吗?”Jeffrey拿过一件外套,翻过面,“J-E-F-F-R.......”Jeffrey仔细看着上面的字母。


 注释:出现杰芙这对最核心的两个点,第一个是听了心跳,第二个是缝了名字。卜岳篇总结九对CP,杰芙这对就叫做“我名印心间”。

——对应正文第十一章《鬼屋日记》:
“心跳,刚才听到了吗?“Jeffrey轻声问。
“听到了。“小太阳点点头。
“你是不是漏听了什么?”Jeffrey要的答案显然不是这个。
“什么?“小太阳没明白。
“再听一次。“Jeffrey搂过小太阳的头,再次按到心口。”

——对应正文第十五章《可惜我是第十名(上)》:
“陆定昊立马脱下身上的粉色卫衣,翻到衣服反面,“J-E-F-F-R-E-Y”,陆定昊看着那一行字母,颤抖的唇说不出话。 
 我的小太阳,我把名字绣在最贴近你心的地方,让我也贴着你的心跳,你的呼吸,守护着你。”

——对应正文第十五章《可惜我是第十名(下)》:
“陆定昊看向了Jeffrey。你看,我穿着这件衣服来了。我的心现在贴着你的名字。为你祈祷,为你加油。
Jeffrey红了眼睛。我看到了。你的心上是我的名字。我听到了。每一声心跳,都是为我。

——对应卜岳篇《对不起,我爱你》,第二十四章《人世渡凡情,明月有生辉》:
“你是明月有清辉(卜岳),你是星辰闪夜空(泊秦淮),你是我名印心间(杰芙),你是蝴蝶落糖罐(洋灵),你是山海泛扁舟(异坤),你是一线牵两端(毕侃),你是秋景叙殇情(长得俊),你是挥笔笑世俗(星鬼),你是美人叹江山(贾正)。”

14、尤长靖专辑里面歌的名称:《我的思念如海》《怕黑》《若药如你甜》《梦回那年》《退缩》《我的手心是空》《枫之泪》《两端》《无他》

注释:描述了林彦俊五年来的思念,和自身心境变化。

15、垦丁。

 注释:因为最初相恋两人对着大海许下了承诺,因此林彦俊出事后选择了在海边避世。最后也选择在海边结婚,度过余生。

16、“我跟你说,他现在就在生死一线。他很脆弱。”
 “我反正是个活不久的人。而且又是如今这般模样。何必让他空欢喜。”

注释:暗示林彦俊已经到了极限。如果两人再不见面,林彦俊可能会支撑不下去。

17、“我的肩膀好冷,身旁也很空。”

——对应正文第十五章《可惜我是第十名(下)》:
“林彦俊看向了尤长靖。没有你,我身边一样很空。”

18、“他认出了来看他的Jeffrey,他用口型吃力地跟Jeffrey说,不要公布他的消息。让他有尊严地死。”

注释:对应前文,林彦俊是个骄傲而努力的人。有尊严地死,林彦俊自尊心极致的表达。

19、“他静默着,绝望着。厌恶透了镜子里丑陋伤残的自己。”
注释:之前林彦俊最爱自拍和照镜子。

20、之前在医院走廊不慎跌落轮椅,口罩掉地,满是骇人伤疤的面容,吓坏了周围人,吓哭了小朋友。

——对应卜岳篇《对不起,我爱你》,第二十四章《人世渡凡情,明月有生辉》:
 “家家看着对着他笑的叔叔,伸小手上去摸了摸他的拐杖,又立马缩了回去。”
 “好玩吗?”林彦俊摸了摸家家的脑袋。
 (这里证明林彦俊和小朋友相处已经没有障碍了)

21、“定昊,如果我有一天什么都没有了。你会怎么样?”Jeffrey很认真地问。
“我养你。我会挣钱,会做饭。我们在一起开开心心就行……唔……”陆定昊说的也是认真的。


——对应泊秦淮篇《夜空中最亮的星》第九章《故人到访(三)》:
“据说小太阳自己在上海买大房子了。还不止一套。”秦奋搂过Jeffrey,“他也可以养你。”
“好啊,我很期待他养我。”Jeffrey笑笑。

22、“我梦断的地方,是你倒塌的心墙。”

——对应正文第十章《第二轮淘汰赛---隐喻的结局》:
 “尤长靖往对方肩膀靠了靠,没有你,我会垮的。林彦俊微微睁了睁眼,傻吗你。伸出手,将人搂入怀中。我愿是你的一堵墙,随时让你依靠。”

23、“你的美丽如幻,我的悲伤如诗……一行行写在无名的岩石,海浪敲打着心房,爱已太迟……”
“Baby,你是夏天的云,你是晴天的风……你是我伸手不可及的梦……” 

——对应后文第六章《若我重牵你的手(一)》:
 “半夜时分,那人悄悄转过身,望着尤长靖依旧精致静美的睡颜,如同做梦一般。他甚至不敢伸手去触碰,怕一碰,梦就醒了,碎了。”

24、“如果你不愿面对这个世界,我们就不面对。人生有很多种活法,我们没有必要和别人一样。只要我们握紧彼此的手,什么样的路都可以走。”

注释:在这封信之后,林彦俊提出见尤长靖。也是这封信的这句话,彻底打动了林彦俊。因为他直到后来,一直都选择了避世,不再直面这个世界。

——对应后文第二十章《秋之馈赠,思之所往》:
 但对于林彦俊而言,五年前遭遇变故之时,已然决定不再直面外面的世界。那今天也是如此。今后同样。
 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,Jeffrey和尤长靖都选择尊重他。不是所有人都能如鱼得水地行走在这个人世间,接受他人的仰慕,好奇,嘲讽或批判。不想面对就不面对。怎么快活舒适,怎么过。

25、“Jeffrey,从客观讲,你是个很值得交的朋友。”如果是Jeffrey帮林彦俊瞒下了这五年,不出所料,应该也是上海台湾两头飞地照顾了他五年。

——对应泊秦淮篇《夜空中最亮的星》第九章《故人到访(三)》:
 当年林彦俊雪山出事,消息传出后,是Jeffrey第一时间利用关系找了私家救援团前去营救。后来,应该也是Jeffrey帮忙封锁了消息。

26、Jeffrey按了按脑袋,轮到他出题了,“那我们俩的定情曲呢?”
“爱你爱你爱你……随时都要在一起……”陆定昊仰着头,“我喜欢爱你外套味道,还有你的怀里……唔唔……”还没唱完就被一把拉了下去。

——对应正文第十三章《让人泪崩的35进20》:
“还记得我们一起唱过的《爱你》吗?”陆定昊问。
“记得。”当然记得,永远也忘不了。那是他们这份心动,开始的地方。

27、两人轻拥在一起,于喧哗星辉中,漫步轻舞。陆定昊将头轻轻靠上Jeffrey的肩。 
“好像对你……又有心跳的感觉了。”陆定昊轻声道。
“是吗。保持着这种感觉。”让我们重回最初的那一刻。Jeffrey亲了亲陆定昊的额头。


——对应正文第十三章《让人泪崩的35进20》:
“每一秒初吻,每一秒都想要吻你……”Jeffrey渐渐将人拥进怀里。
“想变成你的氧气,溜进你心里……”陆定昊顺着将头靠在对方的肩头,抬手搂住对方的腰。
 这一晚的月光下,黑衣少年轻拥着粉衣少年,在柔柔甜甜的旋律中,慢舞到星星眨眼,薄云藏起。若我手可摘星辰,定将这银河送给你。

28、“我怀念的,是无言感动……我怀念的,是绝对炙炽热……我记得你在背后,也记得我颤抖着……”当时还不懂恋爱是什么,失恋是什么,一个个跟韩沐伯取经。后来才懂,韩沐伯所言的永远怀念是什么,刻骨铭心是什么。

——对应正文第九章《白热化PK之位置测评》:
“不管我和他是否在一起,我都会把他和有关他的记忆放在心里,永远怀念着。”
“爱一个人,放不下的时候,才会去怀念。如果不爱了,是根本不会去想起的。”韩沐伯放下手里的纸,“就像你曾经偷偷喜欢过的那些人。最后就只剩下一个名字。不可能有痛彻心扉的感觉。”
 
29、“戒了烟我不习惯,没有你我怎么办……三年零一个礼拜,才学会怎么忍耐……”导师合作舞台……林彦俊因为直盯着某女导师流口水,还被尤长靖关在了门外。

——对应第十四章《导师合作舞台》:
“尤长靖,开门。开门啊!”毕雯珺和李希侃刚上楼,就听到林彦俊可怜兮兮的拍门声。
“你这样我很没面子诶……”林彦俊脸贴在门上,欲哭无泪。

30、被毕雯珺为队长的New Way男团各路反超。 
不过随后New Way也经历了成员退团重组一系列风波,最终各自单飞解散。


——对应毕侃篇《我愿意》第二章《错过,是谁的过错(二)风波来袭》:
 接近那年的年末,New Way Five一扫各大音乐和组合奖项,势头毫不比《偶像练习生》出来的Nine Percent弱多少。


——对应毕侃篇《我愿意》第三章《错过,是谁的过错(三)因聚而散》
 组合跨入第三年。新鲜的势头过去了,还没登顶就经历了丑闻动荡和成员变动。New Way Eight的第三张专辑销量很不尽如人意。单飞的呼声倒是高了。

31、以前Jeffrey是从来不去路边摊,大排档,夜市这种地方的。自从和陆定昊在一起后,哪里都去了。也哪里都适应了。还别说,有的还挺好吃。氛围也很朴实,很舒服。

———对应正文第十三章《让人泪崩的35进20》:
“导师合作舞台加油。然后,我们可以在上海见。”Jeffrey道。
“好啊。我带你去吃很多地道的小吃。”陆定昊笑笑。
“我不太吃很油腻的。”Jeffrey依旧是这个样的回答。

——对应正文第十五章《可惜我是第十名(下)》:
Jeffrey笑了。记得带我去吃那些地道的小吃。油腻一点的也可以。
陆定昊哭了。我是注重健康的人,只吃鸡蛋而已。

32、“你出来一下。”Jeffrey想了想拉过看护到走廊,“帮我再加两个人。后面一个星期,24小时看护他。尤其注意一下情绪方面,别出什么意外。”
注释:这里Jeffrey已经有打算暂时不让尤长靖理林彦俊了,又怕他出事。加人24小时看护。


——对应本章后文:
“忍着。”Jeffrey发动车子,“别惯着他。让他自己反省一下。”不是他把你气走的吗,那就让他自己承受一下这后果。

——对应后文第十章《思念的尽头》:
“他不想他吗。日日想,夜夜想。要不是Jeffrey拉着,他好多次都想主动给林彦俊发消息了。”

33、“好在他能比后来的毕雯珺轻松点,台北离上海不过一两个小时的飞行距离。某人可是十几个小时飞去见一面。”

——对应毕侃篇《我愿意》第十一章《若非你好》:
 临走前,毕雯珺抱了抱李希侃。“纽约等我。”毕雯珺在李希侃耳边说。
 果然一周后。毕雯珺就来了。
 接下来的两个月。毕雯珺还是这样不听劝,三天两头的飞。同事都笑老板是搭飞机上下班。

34、林彦俊出事到现在,五年多。Jeffrey甚至比他的家人对他照应地更周全。他也从没想过要林彦俊回报或感激什么。朋友需要他,他就会挺身而出。就像当初人家为他大事小事挺身而出一样。

——对应泊秦淮篇《夜空中最亮的星》第九章《故人到访(三)》:
“Jeffrey,你真的是一个很好的朋友。”韩沐伯真诚地说道。相信尤长靖能和林彦俊能再重逢,Jeffrey在其中功不可没。有些人从不显山露水,却在关键时刻格外可靠。

35、一打过招呼后,到楼上酒店房间放行李。正巧遇到斜对门的岳岳也正走到房门口。两人稍微聊了下。
1168房。“等很久了吗?”Jeffrey开门问道。


——对应卜岳篇《对不起,我爱你》,第十七章《我心何求》:
 岳岳迟疑了一下,掏出房卡刷了十一楼。1165号房。

36、“雯珺没来时,希侃也是这样对着雯珺的位置呆成木头人。”身旁的木子洋侧身对着Jeffrey补充道。

——对应毕侃篇《我愿意》第七章《错意的重逢》:
“毕雯珺坐了下来,你希望我来吗。不希望的话,为什么会对着我的位置出神。李希侃,你究竟是……念我,还是不念我。”

37、Jeffrey宴席下拉过陆定昊的手,拉一次被抽回一次。再拉再被抽回。

——对应毕侃篇《我愿意》第七章《错意的重逢》:
“Jeffrey跟陆定昊你看我,我看你。Jeffrey在桌下偷偷拉过陆定昊的手,被抽了出来,于是又拉了一次……”

38、“直到李希侃醒来去阳台吹风,被一个老外搭讪,差点吃豆腐。才被毕雯珺一把搂入怀中,直接搂出了会场。”

——对应毕侃篇《我愿意》第七章《错意的重逢》:
毕雯珺也没有和他多啰嗦,扯开他的手,搂过李希侃。
余明君看着毕雯珺搂着李希侃出大厅的身影,晃着酒杯笑着道。

39、“岳岳优雅的谈吐和流利的英文,显然让老外十分惊喜。刚想有进一步时,就被一个高大的身影横在中间。”

——对应卜岳篇《对不起,我爱你》,第十七章《我心何求》:
老外着迷地跟岳岳交流着,难得这个圈子有如此风雅博学之人。刚想一抬手时,被人挡在了中间。卜凡的那张家暴脸有时候还真好使,不用说一句,对方就举了举双手,OK,我走。

40、“Jeffrey和陆定昊走进去,刚想把门带上时,看到卜凡刷卡进了岳岳房间。岳岳随后跟了上来拉住卜凡。好像是让卜凡出去的意思。结果被卜凡一把按在墙上,“嘭”地甩上了房门。”

——对应卜岳篇《对不起,我爱你》,第十七章《我心何求》:
“你要干什么。”岳岳跟着那人走进自己房间,拉过那人的手臂。192的身高真是要命。
“把衣服脱了。”192的卜凡甩上门,回头将岳岳按在墙上。

41、我有次,碰到岳岳带着一个小男孩来吃火锅,那个小孩子叫岳岳‘爹地’。

——对应卜岳篇《对不起,我爱你》,第十章《人生若只如初见》:
“佳佳叫凡哥‘爸爸’的话,那岳叔怎么办。”灵超问。
“换一个称呼呗,阿爹,爹,爹爹,大爹.......”木子洋掰着手指。
“叫爹地吧。”岳岳还是自己选了一个。

42、不过......我无意间听客人说,岳岳的妻子已经移民澳洲了,就住他们同个街区。而且还交了男朋友。

——对应卜岳篇《对不起,我爱你》,第十七章《我心何求》:
温颖NGO援非项目结束后,去了澳洲一个多月,又回到北京。这次回来,身份已是待嫁的新娘。

43、“子异原本大好的偶像前途,为了坤坤全然放弃了。心甘情愿转到幕后,为坤坤出谋策划,成就坤坤的万人舞台。”

——对应泊秦淮篇《夜空中最亮的星》第六章《谁该羡慕谁》:
“是啊,子异在那次风波后,就没有消息了。”

——对应毕侃篇《我愿意》第十章,《失爱中追寻》:
“只要没有那些混球惦记你。”王子异握住蔡徐坤的手,“不想你被任何人欺负,也不想你属于任何人。”

——对应卜岳篇《对不起,我爱你》第二十章《给你想要的家(一)》:
“但愿只是流言。子异.......太痴情了。”卜凡都佩服王子异。用十年帮蔡徐坤打下这片江山,却只甘愿做一个影子。

44、“再看奋哥和韩哥,分分合合那么多年。到头来还是这个人好,非他不可。”

——对应泊秦淮篇《夜空中最亮的星》,第十章《我们的地久天长》:
 我们一路走来,十五年零八个月。我这个人做什么事,都缺少点运气。但后来我想想,大概是我把一生所有的运气,都用来遇见你了。

45、“为什么是蝴蝶糖罐。”陆定昊一直没明白。
 “就像蝴蝶飞不过沧海,没有谁忍心责怪。”Jeffrey摸了摸陆定昊的额头,“木子洋说,灵超就是他的蝴蝶。飞不过就飞不过。宠坏就宠坏吧。


——对应卜岳篇《对不起,我爱你》第十章《人生若只如初见》:
 你不是糖罐,摔碎了还能再拼,再做。你只有你,在我还没把握给你幸福之前,我宁愿不,我宁愿等。等你化茧成蝶,等你想渡沧海。

——对应独立番外《另一种结局》洋灵篇《蝴蝶糖罐》:
 木子洋守了他那么多年,护了他那么多年。为了他背负流言蜚语,为他放弃名利繁华。帮他制作万千糖罐,帮他飞渡人世沧海。
 灵超,你身后永远有我,不管我在不在你近旁。我的真心一直在你手心。蝴蝶糖罐,每一个,都是我爱你的证明。

46、“彦俊现在这个样子,我们已经没有办法对命运抱怨什么了。”林妈妈自己是做母亲的,能不疼吗,“但好在,他还有你爱着他。”

——对应泊秦淮篇《夜空中最亮的星》第九章《故人到访(三)》:
“林彦俊受了很多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。”Jeffrey抬起头,“也获得了最真的一颗真心。”

47、“跟情敌对打。”王子异捂着嘴到Jeffrey耳边,“打到差点不省人事。”
“啊?”雯珺?!和人.....打架?Jeffrey瞪大了眼睛,那肯定是为了希侃,估计是上次余明君婚礼重遇后一发不可收拾,果然爱火一点就着,要人命了。


——对应毕侃篇《我愿意》第十章《失爱中追寻(二)》
 毕雯珺躺在路边,呆呆地望着灰暗的天空,大雨冲刷着他脸上的血。在昏过去前,毕雯珺按下了车钥匙解锁。视线模糊中,那个雨里跑向他的身影,依旧是……当年的模样。

48、(1)两人来到海边,尤长靖站在林彦俊轮椅旁,两人牵手看海。互看亲吻,额间相抵,轻抚彼此脸颊......相机捕捉下的每一瞬,都是如此美好。
 (2)“要不我先给两个哥哥写封信吧。顺便把新专辑送给他们。”尤长靖想了想道。
 “我帮你带过去吗?”Jeffrey问。
 “不,你告诉我地址。我直接从台湾寄过去。这样比较有诚意。”尤长靖细心地说。


——对应泊秦淮篇《夜空中最亮的星》第九章《故人到访(二)》:
 尤长靖寄来的是他新的大碟和一封信件。
“韩哥,奋哥。亲启。
 许久不见。不知两位哥哥是否安好。我这两年一直在台湾发展。为了心中热爱的音乐,也为了热爱的人。
 他是我创作的起源,好像所有的歌都在写我的思念。又没有哪一首歌,能完全道尽我的思念。
 在他消失的日子里,我总是不信。所有人都说我太固执。不是固执,是在乞求命运的宽恕。我自认无愧于这一生,所以也请不要那么残忍。
 我想也许是上帝听到了我的祈祷。爱情像是一道光,投在了漆黑的荒野,让我寻到了他的身影,再次握住他的手。
 感谢上天的成全。幸福是我们并肩一起看山看海,月升日落。幸福是我们牵着彼此的手,相爱于这个世界。
 愿两位哥哥长相思,长相守。如夜空的恒星般,长长久久。
 你们的小尤,尤长靖致上。”

 信中还附有一张照片。是一双背影,一个站立着,一个坐在轮椅上。两人握着手,同望着不远处清晨的大海。一道金光下,旭日从海平面冉冉升起。

49、“怎么,想我了?”Jeffrey接起问,听到那边慌张的语气,立马收起了笑容,“出什么事了,你妈妈怎么了?这样,你先送她去附近的医院急救。我立马帮你联系医生转院做手术。我本来也是今天回来。放心,一切有我。”Jeffrey挂上电话,直奔机场。

——对应泊秦淮篇《夜空中最亮的星》第九章《故人到访(三)》:
“你妈妈今天怎么样?”Jeffrey问。
“好多了。谢谢你帮忙安排的医生和病房。”那人立志要独立于Jeffrey,但每每遇到什么,总是Jeffrey明里暗里地赶去帮他。

50、“手表真好看。”尤长靖指了指毕雯珺手上的小狐狸钻表。


——对应毕侃篇《我愿意》第十一章《若非你好》:
“我很好奇,还有一块表长什么样。”王子异问。
“表盘是一只红色的小狐狸,上面是希侃的名字。”毕雯珺道。

51、尤长靖用力抱住林彦俊,哭吧。好好哭吧。秋之殇,所有的风景都没有你让我更悲情,那一个秋天,是你我梦断的初始,一切的背负,都是命运的试炼。


——对应毕侃篇《我愿意》第十四章《从十年到生生世世》:
 你是夜空最亮的星,你是我手里的蝴蝶糖罐,你是这一整个秋天最美也最殇情的风景……你是我的一生一世,来生来世,生生世世。

52、陈立农说不出来对尤长靖的感情,暗恋吗?反正看了第一眼觉得想靠近,第二眼还是这种感觉。五年十年,再相见,依然如此。
一首闽南语,一首《心墙》,陈立农最后ending时抱了抱尤长靖。也为十年来心里深处的这份情动,画下句点。


——对应正文第九章《白热化PK之位置测评》:
“暗恋算吗?”陈立农说完偷偷瞄了尤长靖一眼,小尤没注意到,但却被韩沐伯看在了眼里。
 陈立农看向小尤,我要和你一起出道。不然,我连可怀念的片段,都没有。
 陈立农望着尤长靖,这是他来大厂后,见过的最甜的人。嗓音也甜,性格也甜,嘴也甜吗……陈立农一时失神,凑了过去。
 陈立农低了低头,大概喜欢,真的是有先来后到吧。

53、(1)前阵子演唱会上,依然会有粉丝举着你的灯牌,我依然会对着那个灯牌笑。
(2) 但看到台下还是那个女生,还是拿着他和林彦俊联名的灯牌时,瞬间飙泪。
(3)“另外。”尤长靖走到舞台另一边,“那个女生。对,就是你。举着我和林彦俊联名灯牌的女生。”
女孩子完全愣住了,本能地站了起来,灯牌举起又收回,又举起。
“十年了,谢谢你。”尤长靖对着女生再是一鞠躬。
女孩子立马飙泪,抱着灯牌大哭不止。原来他的爱豆一直有注意到她,一直懂她…


注释:女孩子代表了所有长得俊女孩,无论经历多少变故,十年过去,始终都在那里陪伴着他们。

54、尤长靖轻抚着身子,闭上眼好像又感觉到了林彦俊在拉着他的手,拿ai ye 涂满他全身。他就想这样被他包围着。情欲到极致的爱怜。


注释:失去太久。渴望能被林彦俊拥抱和包围,情欲上最极致的表达这种感觉。对应开头梦里都希望他抱一抱。

55、Jeffrey侧身一把将人抱住。“我们可以以后找代孕,国外很多的。”Jeffrey亲了亲陆定昊的脸,“我和你之间不会有其他人。”


——对应卜岳篇《对不起,我爱你》第二十四章《人世渡凡情,明月有生辉》:
“带孩子很累吧。”陆定昊问岳岳和卜凡。
“累啊。不过有累有幸福。”岳岳看向陆定昊,“你们有这打算?”
 陆定昊点了点头。“代孕已经找好了。”

56、“我们买下来吧。让两边的爸爸妈妈来住住。朋友们来垦丁也可以住那里。”尤长靖想了这事好久了。


——对应毕侃篇《我愿意》第十四章《从十年到生生世世》:
 “尤长靖好像给我们发了邮件。”李希侃打开邮箱。
 “希侃,雯珺。感谢你们的邀请。
 真抱歉,由于种种不便,未能前来。
 祝福你们,太为你们高兴了。
 我想分离有时是为了重聚。
 心里若爱着一个人,若执着追寻,
 总有一天,会有一个结果和答案。
 时间是冰冷的,爱情是炙热的。
 所以,有爱可以消融一切险阻。
 永远为你们加油。
 这是我们在台湾的地址。随时欢迎你们的到来。
 ---你们的好朋友,尤长靖。”

57、“慢点慢点。你这和我是同款拐杖啊。别说也是希侃送你的。”秦奋拿出自己的拐杖比划了下。
“是雯珺。”尤长靖立马笑了出来。


——对应泊秦淮篇第九章《故人到访(一)》
 李希侃还从美国托人运了一根很酷的拐杖送给秦奋。还别说,秦奋后来可用得着了。


——对应毕侃篇第十二章《可爱的他们》:
“要不我给奋哥定做根拐杖吧。我见朋友的爸爸用过,可酷了。”李希侃道。

58、(1)医生治不好你,只能看爱情了。等你心里有了力气,有了希望。也许会有奇迹。
 (2)但爱情的出现,打破了这种困境和绝境。爱或许真的能创造奇迹。它让你重生,让你对生命充满期望。让你可以原谅曾经那些,如在炼狱的岁月。


——对应毕侃篇《我愿意》第十四章《从十年到生生世世》:
 毕雯珺和李希侃看完,都轻声感叹了一下。如果生命有奇迹,大概这个就是。当你爱上一个人,无论他变成什么样,你都会忍耐和包容他。用爱消除两人之间的阻碍,直到携手共同面对人生的那一天。

59、《秋之殇》在其他篇中的点睛之笔。


——对应泊秦淮篇《夜空中最亮的星》第九章《故人来访(二)》:
“等我腿脚好了。我们去台湾看看他们。”秦奋抚了抚韩沐伯的背。
“好。”韩沐伯点点头。收起信和照片。拆出尤长靖的新碟,《秋之殇》。秋之殇,恋之痛。爱若落叶,飘去无影踪。光年笑,岁月空。爱似冰雪,长恨不消融......”

——对应卜岳篇《对不起,我爱你》第二十四章《人世渡凡情,明月有生辉》:
“我这里有一本手写的乐谱,你看看最喜欢哪一首。”尤长靖把一叠曲子递给家家(卜凡和岳岳的儿子)。
 家家指了指第三页的《秋之殇》。


评论(1)

热度(218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